大宽张

【转载】千古奇文:命运赋

zyl15304375293:





千古奇文:命运赋 - 苏苏 - 苏苏的空间

    

                                     千古奇文:命运赋(吕蒙正)


千古奇文:命运赋 - 苏苏 - 苏苏的空间

  

 
         北宋宰相吕蒙正先生所写的《命运赋》,比喻恰切,字字真言,句句哲理。若水读之,如获至宝,甚感幸运,常作反省,勉己克勤。当今社会,风云变幻莫测,世事如棋,起落无常,故人适应社会,宜顺应人生命运发展规律,懂自然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失由然。


 


命运赋(又名破窑赋)


原文、译文对照: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鸡翼大飞不如鸟。


马有千里之程,无人不能自往;人有凌云之志,非运不能腾达。


文章盖世,孔子尚困于陈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钓于渭水。


 


天有无法预测的天气(风和雨),人的祸福是无常的.


蜈蚣虽然有一百只脚,但行走的速度却比不上蛇,家鸡的翅膀虽然大,但是飞翔比不上鸟.


马虽然可以一天跑一千里的距离,但是没有人驾驭也不能自己前往.


纵使是文章盖世的孔子还是受困于陈这个国家;纵使是武功策略超群的姜太公仍在渭水钓鱼等待赏识者.


 


盗跖年长,不是善良之辈;颜回命短,实非凶恶之徒。


尧舜至圣,却生不肖之子;鼙叟顽呆,反生大圣之儿。


张良原是布衣,萧何称谓县吏。


晏子身无五尺封为齐国首相;孔明居卧草庐能作蜀汉军师。


 


盗趾虽然很长命,但却不是善良这类的人;颜回虽然很短命,可是实在不是凶恶这一类的人.


像尧舜这么圣明的人,却生出不贤的子孙;鼙叟这样愚蠢无知的人,反而生出出类拔萃的儿子.


张良原本是平民百姓,萧何的官位是县吏.


宴婴身高只有五尺却做到齐国的宰相;孔明住在草庐却能做到蜀汉的军师. 


 


韩信无缚鸡之力,封为汉朝大将;冯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无封。


李广有射虎之威,终身不第。


楚王虽雄,难免乌江自刎;汉王虽弱,却有河山万里。


满腹经纶,白发不第;才疏学浅,少年登科。


 


韩信连杀一之鸡的力气都没有,却被封为汉朝的大将军;冯唐有安定国家的志向,到他年老时却连半个官位也没有受封到.


李广有射杀猛虎的威名,但却一辈子考不上科举.


楚王虽然雄壮,却无法避免在乌江割喉咙结束自己的生命;汉王虽然柔弱,却有万里的国家.


有满肚子的才能、学识,到老时仍考不上科举考试之榜;才能驽下.学识浅薄,在很年轻时就登上科举考试之榜. 


 


有先富而后贫,有先贫而后富。


蛟龙未遇,潜身于鱼虾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


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长;


水不得时,风浪不平;人不得时,利运不通。


 


有的人是先充裕而后缺乏,有的人是先缺乏而后充裕.


蛟龙还没遇到赏识他的人时,是隐藏自己在于虾之间;君子一错失机会,就很容易被小人管理.


天运气不好时,太阳和月亮都没有光芒;地运气不好时,连草木都不会生长.


水运气不好时,风和浪也不会平静;人运气不好时,好的运气也不会流畅. 


 


昔时也,余在洛阳,日投僧院,夜宿寒窑。


布衣不能遮其体,淡粥不能充其饥。


上人憎,下人厌,皆言余之贱也!


余曰:非贱也,乃时也运也命也。


 


以前我在洛阳时,白天投住在庙,晚上住在寒冷的洞穴.


衣服不能遮盖身体,清淡的粥也不能满足饥饿.


在上位的人憎恨我,在下位的人厌恶我,都说我是卑下的人.


我说:不是我卑下,是时机.运气和命运的关系啊.


 


余及第登科官至极品,位列三公。


有挞百僚之杖;有斩啬吝之剑。


出则壮士执鞭;入则佳人捧秧。


思衣则有绫罗锦缎;思食则有山珍海味,


上人宠,下人拥。人皆仰慕,言余之贵也!


 


等到我登上科举考试之榜官到最高品,官位列为三公.


有可以鞭打百官的权杖;有可以斩啬吝的宝剑.


出去的时候有豪壮而勇敢的人拿鞭子;回家有美女捧着稻苗.


想穿衣服时有绫罗锦缎;想吃的时候有山珍海味,


在上位的人宠爱,在下位的人拥待.人人都景仰羡慕,说我是高贵的. 


 


余曰:非贵也,乃时也运也命也。


盖人生在世,富贵不可捧,贫贱不可欺。


此乃天地循环,终而后始者也。


 


我说:不是我高贵,是时机.运气和命运的关系啊!


人生在世,富贵是不可以赞扬的,贫贱是不可以欺负的.


这是天地循环的道理,结束然后再重新开始啊!


 


评析:


      吕蒙正为什么用相当大的篇幅例举了自古以来历史上诸多名人各种命运起伏的得时与失时、成功与磨难的巨大落差?他为什么特意要例举这么多数量,你想过吗?很多人想人定胜天,实际是一半以上的人,胜不了天!很多人活在这世上,不会接受现实和应对变化。“马有千里之蹄,无人不能自往;人有凌云之志,非运不能腾达。”有的人虽然“满腹经纶”,但“白发不第”就是到老也当不上官,有的人虽然“才疏学浅”但却“少年登科”,就是年纪轻轻就当官了,这就叫“运”,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命好”。《命运赋》正是提示我们天道无常和人情冷暖是人世间的常态,提示我们要接受现实和应对天地时空的变化!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为衣食住行奔走劳碌着,很多人被工作、事业、经济、婚姻、家庭、子女、疾病等事情烦恼着,压抑着。还有一部分是有能力却怀才不遇而郁郁不得志的人!他们也许忘记了“破窑”的“人生在世,贫贱不能移”而轻易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或理想;他们也许忘记了“破窑”的“人生在世,贫贱不可自欺!”而处处指责和为难自己,而不是坦然接受或自强的去面对!在这复杂的世上,会遇到很多的不公平,很多的烦恼。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与事,我们是不可强求的。再怎么顺利的人,人生中也总有这样那样不如意的事!多少前人承受不公或最终人生结局不佳,多少先贤尚且面对命运也无能为力;那么,当我们再面对“天道不公”“郁郁不得志”和“困境而不能自拔”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对这世界的常态多一份认识和坦然呢?是不是应该从“贫贱而移其志、贫贱而自欺”中走出来呢?


      因此,我们该对人生看开一点,不管贫贱与富贵,不管得时与失时,我们要好好的努力着,不要太过功利,也不刻意为难自己!我们不能期望事事如意,人在人困、人为和天地自然变化循环中,坦然面对坦途与坎坷!《命运赋》讲的就是在顺境莫过于得意,在逆境莫过于悲观。最后那一段写的特别有深意,吕蒙正说:“人生在世,富贵不可尽用,贫贱不可自欺,听由天地循环,周而复始焉。”其实这并非是什么听天由命的消极思想,他重视是人困人为和天地自然变化循环之理!把自己的人生和心态以及思想,溶入到一个更深的世界中去,那是珍惜生命、爱惜成果、善待自我、活在当下的一种人生体验,更是一种深进天地循环变化的“与时进退,天人合一”的动态智慧!



 


(图文/网络 边框/梅惠子 编辑/苏苏)





苏苏博园欢迎您








评论

热度(15)